你怎能浪費我給的愛

書法學習中從愚笨到天才

書法學習中從愚笨到天才若能依師學書法

則書法是容易的

若閉門造車

寫字是難如登天。

人人都有天才。

但天才被蒙僻

是沒有被啟發。

親身經歷一:我從小學過六位書法老師

直到37歲還學不好

直到遇見了明師

一年之間跳越多層

隔年通過台中市文化中心個人書法展(展示場是最大的)。

可見有明師指點是多麼重要。

教學經歷二:在我的學生中有許多難能可見的奇事

如幼兒能站立寫行草書

小三學三個月可以站立寫春聯

小一可以鉛筆刷筆寫楷書

學生處處是驚奇。

只要學生肯學、願意學

在逸靜輕靈的硬筆書法班裡

人人可以被啟發。

天才個個可以展顯。

教學經歷三: 有一學生上我的硬筆書法課

他只要玩

不願意寫一個字

我好話說盡

也拿他沒辦法。

直到快下課的前十分鐘

我突然臨機一動

告訴他:【快下課了

只剩十分鐘

你只要寫五個好字就可以下課。

】他說:【真的嗎?】我說:【當然! 有其他學生為證。

】他寫了才一個字

我說:【哇! 你寫得這麼棒

我原本以為你笨笨的

原來

你是裝笨哦! 】他越認真寫

五個字當中越後面越好。

我說:【太厲害了

這五個字鐵定全班第一名。

】他立刻又接著寫了漂亮的五個字

不肯停

我說:【寫太多了

五個字就好了

你寫太多了。

】他還要寫。

他媽來了

我將他剛才寫的字給他媽看

他媽媽一直連說了三次:【不可能!】又說:【一定是別人寫的

老師

你誤會了。

】剛好在旁邊有其他的學生作證

他媽才相信是真的。

教學經歷四:寫字如果好玩

就會想玩我教一位四歲的女孩(是 梁 醫師的女兒)

她很愛寫字

無論到那裡她都想要寫字

因為她認為寫書法或硬筆字是輕鬆好玩的事

她在站立學習沒有格子的毛筆篆書和硬筆字

又漂亮又進步很快

有一天她去參加哥哥和姊姊的書法比賽

自動要求在旁邊拿紙寫字

名書畫家呂佛庭看到了

好奇又贊賞她有這樣的行為。

無論到那裡

在寫字方面她都很容易被發現

並被學校和長輩稱許。

教學經歷五:鼓勵需在恰當點上有一學生上我的硬筆書法課

他只要玩

不願意寫一個字

我好話說盡

也拿他沒辦法。

直到快下課的前十分鐘

我突然臨機一動

告訴他:【快下課了

只剩十分鐘

你只要寫五個好字就可以下課。

】他說:【真的嗎?】我說:【當然! 有其他學生為證。

】他寫了才一個字

我說:【哇! 你寫得這麼棒

我原本以為你笨笨的

原來

你是裝笨哦! 】他越認真寫

五個字當中越後面越好。

我說:【太厲害了

這五個字鐵定全班第一名。

】他立刻又接著寫了漂亮的五個字

不肯停

我說:【寫太多了

五個字就好了

你寫太多了。

】他還要寫。

他媽來了

我將他剛才寫的字給他媽看

他媽媽一直連說了三次:【不可能!】又說:【一定是別人寫的

老師

你誤會了。

】我說:【剛好在旁邊有其他的學生作證。

】他媽才相信是真的。

天才教育法則一、不可複習錯誤 在小孩書法課中

發現他們學校的功課都很重

每天不容易寫完

他們寫字寫得很痛苦

實在是寫太多了。

胡寫多了不僅是不會進步

白浪費時間和苦心

在不斷地複習錯誤【筆法錯誤、字形醜惡】之後

為了寫快

猛力去寫

手酸痛累又長繭。

二、少次才有學習力 其實

學校教師應該要反省

學生的功課要少些

每字只要寫三篇

其實

我教書法學生硬筆字17年

知道學生寫第一次最好

第二字還好

第三字就不行了。

所以

不要叫學生練字超過三次。

越少越好越精越有效。

三、【鬆靜輕靈】若加上有趣就可以引發出天才來這不只是書法

語文和數學也一樣

我的二個女兒國文極好

才高中而已

文言文能力就常超過我。

在數學方面

我教空中數學

不帶筆

常讓家長們稱贊

數學是最好玩的遊戲

其趣味性與國文不相上下

三年前有一次

我只教小女兒高中數學五次

竟讓我高一的女兒

期末考從20幾分跳到80多分

同學個個認為她一定是作弊

下學期她還當了數學小老師。

總之第一要有趣好玩

第二要安靜輕鬆

這樣天才才能啟發出來。

人人有書法的視覺天才本能一、沒格線才有空間視覺能力 人人都有天生的視覺能力

在書寫時總要用餘光來看全篇或周圍之章法及行氣

依其氛圍來寫一個字

常常如此行

你的書法氛圍感、意韻感就會越來越好

不斷提昇

久之你的意韻感受能力也會提昇到高處

而發現自己也是天才書法。

二、人人可以在古帖和師傳中培養意韻天才本能 這是一件很妙的事

你怎能從一個沒有書法意韻感受能力的人

變成有意韻感受能力的人呢?答案就在於此。

方法有二:一是常看且欣賞古人字

並加以臨摹。

在無格線中臨摹

且書寫中常以餘光觀賞章法行氣脈絡的氛圍。

這是一般人所不明白的深奧要領。

第二是

必需有師傳

唯有師傳才能把書法深奧感受傳染給學生

也把【鬆與靜】【輕與靈】【逸與淨】【拙與樸】的境界傳遞開來。

不要相信苦練和多練

每一張練習二次就好

再多無益

事不過三。

要快樂練習

不是苦中作樂

不是苦練瞎練

是鬆靜逸樂中練

放下重擔去練

愛學而練

樂此不疲

這是高道

也是天才教育法。


你怎能浪費我給的愛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710021607001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z1014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