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蕩世代

《評論》我 要發問人心真如說遠親不如近鄰嗎

親情倫理難道盡

留給感情自己知 話說:前些日子堂主告別了他七十年的歲月與世長辭了!

嗚呼哀哉!

堂裡諸生無不聞之悲慟!

然而

堂主的唯一獨身女(卿仔)離家失聯已逾三年多

親戚友人間無人知其去向

她就如同人間蒸發般難尋芳蹤!

時空彷彿回到十多年以前

甜甜還在就讀國中時

卿仔年長甜甜三歲雖無血緣關係

但卿仔與其他男孩的機車交遊、踏青總會為甜甜留有一個位子

卿仔因為是獨生女

所以也常邀我至她家過夜作伴或她寄宿我家

我們常是聊天聊通宵

或是趁雙親長輩就寢後偷跑出去唱卡拉OK或夜遊。

好景不常

某日為了細故

彼此家長雖未明示限制我們交往

但我們彼此深知

再也無法ㄧ起『為非作歹』了。

高二、二專後不知是否是常與同學溺在一起

或是就讀外縣市學校的關係

我們漸少聯繫了

我不知她近況甚至無從詢問

從此我倆相距愈來愈遠

不論是情感的距離或是空間的距離。

她的豪爽與帥勁

在她母親走逝後

變成放蕩不羈的浪蕩女

墮落到我不願去承認認識過她。

直到她結婚那天我們才又重逢

今非昔比

她已為人婦我們距離更是遙遠了。

那天

母親告訴我堂主辭世了

問我知道卿仔的下落嗎?親朋好友間無人知其行蹤

登報、報警?只好點香請求往生者自己想辦法打聽了!

還好在出殯前兩天她終於出現了

也讓我們這些多心者對往生者有ㄧ交代了!

加上道親、堂生用心打點下讓他的告別式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然而相對的

在我知心好友中

就有為了陪伴中風臥病多年父親走完有限光陰

寧可放棄北部優渥薪資

屈就南部微薄薪水

只為在父親有限時日下能多伴他老人家。

兩件差異懸殊的個案中

讓甜甜感觸頗深

回想上個月底

當甜甜首度聽到乾爹罹患癌症已是末期時

當時的情緒悲傷萬分不能平息

每天夜裡以淚洗面

為了掩飾淚眼氾濫的浮腫雙眼

只得天天戴墨鏡出門。

父母之恩何其偉大

我也只能佩服這些人的冷酷無情

感嘆他們的絕情絕義罷了!

哪有權說些什麼呢?揆諸今日社會許多年輕人

結了婚只想快快搬離父母

過他們的兩小無猜生活

然而

當他們年老時

或許卻又會懼怕子女們丟下他們

離他們遠遠的。

這又是何等的可悲啊!

婆媳、翁姑間相處真的有那麼難嗎?常言道:「誰家媳婦不相安

難使公婆片刻歡;你不敬親誰敬你

自家做與後人看。

」不孝父母敬神無益

兄弟不和交友無益。

試想

自家人都不親了

誰又能與我親呢? 醒世歌願與諸君共勉之:父母不親誰是親

不重父母重何人?你重父母十六兩

兒孫重還你ㄧ斤!

千兩黃金萬兩銀

有錢難買爹娘身。

父母哪有百年壽

要在生時順親心

在生之時不敬重

死後空勞拜孤墳!

父母恩重難報答

必盡孝道才是人

和顏悅色並聽話

要使父母長歡心。

回想養你到成長

千萬辛苦皆親恩。

勸君趁早行孝道

定保兒孫世代馨。

千山萬嶺拜觀音

枉顧雙親年老身

慈祥自在家中鎮

捨近求遠何處尋?奉勸 諸 君行孝應及時

莫待「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

」只怕到時徒傷悲已來不及!


浪蕩世代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708060405213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z1014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