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

關於健保用藥的浪費(請耐心看完)

最近很多跟健保有關的新聞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等等

為什麼要繳補充保費呢?當然是健保虧錢囉~

那健保為什麼會虧錢呢?排除那些A錢...等等之類的原因

我今天想講的是跟用藥的浪費有關

我曾經在拿慢性處方籤的藥局裡面工作過大約一年

其中一項工作就是幫藥師跟藥商訂藥品

藥師會給我單子說今天幫我跟哪個廠商訂哪些藥就醬子而已

沒有做給藥的工作

那在訂藥品的同時

我才發現台灣人有健保真的是太幸福了

有些藥品的藥價都非常的高

例如某個降血脂的藥品(國外廠商)一盒28~顆就要一千多塊

或是某個保骨錠一盒四顆也將近一千塊

一盒28~30顆的高血壓藥也要3~4百塊

氣喘噴劑一瓶也是好幾百塊

那如果是罕見疾病患者的藥就更不得了

一個月的分量也是大約30顆

就要一萬多塊!!!但是呢...台灣人民很幸福

你只要去醫院看診

付個掛號費...等等

拿張慢性處方籤

上面這些藥...通通不用錢!!!而且醫生開藥通常不會只有開一種

可能是2~3種藥一起

因為作用不一樣

而且有很多人身上患的可能不止一種疾病(ex糖尿病 高血壓等)

所以要看2~3種不同的科別

那拿到的藥就更多了!!但是你只要開了慢性處方籤

你就只有第一個月在大醫院看病拿藥需要付錢

第2~3個月在慢性處方籤的健保藥局拿這麼多藥

看到這邊...你有沒有覺得台灣人很幸福呢^^?但是呢...這樣醫療資源的浪費也就開始了!!!因為有些人可能沒辦法照醫師開的藥量降子吃

一定會有忘記或是不想吃等等的原因(感冒都不一定乖乖吃藥了XD)

那這時候藥就會多出來

沒多久領藥時間又到了

再來一個30天份的

那有些人拿了新的藥

就會覺得新拿的比較新鮮

舊的就不吃了放旁邊

就這樣一直重複循環無形中造成了非常多的浪費!!那為什麼我會知道這種事情呢?因為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內

也是會遇到老人家人生走到盡頭了....

那家屬的觀念非常好

知道藥品要回收

才不會造成污染

於是就把老人家剩下的藥拿來藥局回收

我看到藥袋上面的日期、有的藥還是民國八十七年的(我在藥局上班時是大約民國97年)

放了十年都受潮了

而且這十年累積下來的量每種都是好幾十顆

加一加都破百了

我心裡想這些藥都是要錢買的

就算有些藥很便宜但加一加也是要不少錢的

如果沒有這些藥的浪費

台灣的健保能省下多少錢呢??如果今天每顆藥都是你花錢去買來的

你還會這麼浪費嗎??你可能會告訴我

我又沒有以上這些疾病

一年看沒幾次醫生

那我繳健保不就很浪費錢嘛? 就算你沒有看很多次醫生

但你一定也曾經看過醫生

不管是耳鼻喉科、牙科、眼科、或是車禍在大醫院看診都算

這些也都是有健保給付的

現在的掛號費一次150

但我媽告訴我說還沒有健保的時候在診所看病一個人是300塊

我們家3個小孩一次流行感冒3個一起中鏢

看醫生就要900塊

所以你看有沒有健保差多少?就算你真的沒有用那你就當做做善事嘛!!!誰知道以後用不用的到呢!!!只要是人都會感冒你說對吧!!況且你想要享用這麼便宜的健保資源

你也要先付出呀!!不能說我用的到的時候我再來繳

那太不公平了!!而且有些人生病也不是他願意的呀!!你也可能會問我

我藥有多出來

但是拿藥時間又到了

我該怎麼做好呢?1.你可以計算你還剩多少顆藥

到下次拿藥時間還需要多少

在去藥局領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z10140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